close

话说好不容易才有时间来看之前购买的关于《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的参考书籍,

这次一定要好好地研读它~

 

其实教师这一行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我在就学时期就有兼职当安亲班老师的经验,

因此我对自己相当有信心能将来能胜任中文教师这个工作~

 

但是我翻开这本书开始阅读后,

我才发现以我现在的水平来说,

胜任中文教师是远远不足的!

 

以前的我以为只要中文知识充足,

中文基础扎实,

当老师就绝对没问题。

可是翻读了几个教学案例之后,

才发现自己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帮助是多么地微不足道啊!!!

 

这本书里面引用了许多真实的案例来讲诉各种教师在教学上会遭遇的问题,

例如,书里引用了教师们教第一堂课的实例来研讨如何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设计新颖的教学内容,

让学习对象能在上完第一堂课后接纳并且信任你!!!

 

而准备教案和课堂活动设计的难度也远远地超乎我的想象!!!

一个教案需包含课文题目、教学对象、教学地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要求等等内容,

而教师需准确地掌握好时间,

运用组织教学、复习检查、讲练新内容、巩固新内容和布置课外作业等5大教学环节,

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率地完成教学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今天的阅读也让我学到了新的知识 - 可懂输入(i+1)

它的意思是教师运用比学生目前汉语水平略高的汉语语言输入,

令学生能理解的同时并产生习得。

 

如何配合学生的程度“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确是一门大学问,

不仅教师自身需拥有丰富知识且熟练掌握汉字、词汇与语法的分级外,

教师还必须了解学生的汉语水平、语言、文化、背景甚至是课堂内外活动,

并且针对学生设计符合学生程度的教案以达到“可懂输入”的最佳效果~

 

看完这些后,

我突然觉得教师这个职业远比我想象中更困难艰辛,

不过这也燃起了我的斗志,

心里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通过这个考试,

并且继续像新加坡中文老师之路迈进!!!

 

今日名言:The average teacher tells. The good teacher explains.

                 The superior teacher models. The great teacher inspires. 

 

 

 

 

 

arrow
arrow

    xiaoy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